朱也赤,南路播火者

创建时间:2020-10-30 15:20

朱也赤又名朱朝柱,南国历史天空上一颗闪耀的流星。

他以30岁年轻的生命,铸就一座令人怀念和敬仰的革命丰碑。

白土村,一个平凡的村庄,也因此而充满了传奇,留下礼赞的词章,开满了思念的鲜花。

Ⓞ 朱也赤,时任中共南路特委常委、南路农民革命委员会主任,茂名沙田农民暴动组织领导者。

1898年6月14日,随着一个婴儿第一声尖厉的哭叫,距粤西高州城20多公里的金塘白土村一个普通农家,诞生了一个新生命。他的父亲,一个从事私塾职业的乡村先生朱伯瑚给他起了个名字叫朱朝柱,希望他有朝一日能成为家庭和国家的顶梁柱,创下非凡的业绩为家国争光。

他是独生子,当然是一个家庭延续血缘的唯一希望。家族长辈无不盼望他有一个锦绣前程。

他本来应看到世上充满灿烂的阳光、幸福的花朵。然而当他睁开年幼纯真的眼睛时,看到的是冰雹和台风袭击村庄和田野的自然灾害,灾民吃草根、香蕉树和蟑螂的饥荒惨状,看到饿死在田园和村道上的尸体。看到田主对农民的敲诈勒索,横行霸道,无恶不作。大年三十,也遭到狗腿子强行入屋逼租催债,放火烧屋,朱伯瑚全家在惊恐中夺门而出,死里逃生。

社会的黑暗,过早地笼罩在他的童年;人间的不平,在他内心留下深刻的烙印;仇恨的种子,深埋在他年幼的心灵。

早慧的他,在六岁那年就在父亲的私塾里背诵《三字经》《增广贤文》《唐诗三百首》。知识的晶泉,一滴滴滋润他思想的土壤。在绿树成荫、风景优美的肇南小学,他受教于隐居乡间的清朝进士、著名书法家朱振基。

除了课业,农务劳动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放牛养鸭,种瓜种豆,一切农事无所不干,磨炼了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他的情怀,在人生启蒙时就与宽厚土地和农民的命运紧紧相连。

1914年,年满16岁的朱朝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广东省立第九中学,该校是粤西历史悠久的著名学府,也即现在的高州中学。这里,山清水秀,鉴江绕城而过,笔架山与挂榜岭的雄姿与俊秀成为天然景观。这里培养出众多出类拔萃、功勋卓著的学子,有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教育家、艺术家和新中国领导人物,比如原为朱德元帅政治秘书、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的廖盖隆,曾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深圳市委书记的李灏,教育部原部长、著名教育家林砺儒,世界著名水稻专家丁颖,国际著名绘画大师丁衍庸等人。这些著名校友,若群星璀璨,光耀母校,荣照中华。朱朝柱进入这座学校,深受良好校风学风的熏陶,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有益活动,很快就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等生,是同学们的学习楷模,被学校师生推选为学生会会长。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视野的扩展,朱朝柱更清楚地看到当地官员、土豪劣绅的昏庸腐败,对贫苦农民的盘剥,产生对社会腐败风气的愤懑与反抗情绪,并在言谈交流、学校演讲和文字书写中充分表达。在读高中期间,他就开始以笔为武器,撰写文章,揭露时弊,投寄广州、上海等地报刊发表。充分表达了一个血气方刚的少年敢于为天下呐喊的非凡勇气和才华。

1919年,朱朝柱在高州中学读三年级时,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带给中国人民尤其是学生极大的精神鼓舞,朱朝柱受到革命热情和斗争精神的深深感染,他的眼前展开了一个前所未有电光闪耀的世界,内心孕育了革命斗争的火种,让他满怀信心和激情地去拥抱这个曙光在前的世界。

1919年秋,朱朝柱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官费攻读广东高等师范学校(后来改为中山大学),这是让朱家喜庆盈怀的特大消息,也让白土村的乡亲欢欣鼓舞。朱朝柱带着父老乡亲的期望,踏上了到广州求学的路途。

当时正值五四运动爆发、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的前夜。进入高等学府深造的学生朱朝柱在革命热潮空前高涨的时代背景下,萌发了追求科学新知和自由民主的巨大热情。1920年,南昌起义发起人之一的谭平山到广东高等师范任教,是朱朝柱的任课教师。朱朝柱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被推选为学生会文宣部长,创办了“新读书社”,吸引几十位同学参加,利用课余传阅进步书籍,研究中国社会问题。利用有利条件宣传“十月革命”和马列主义新观点,秘密发动同学参加进步的演讲和集体示威游行,散发传单。机智地避开巡警的追捕。《新青年》《共产党宣言》《高尔基散文集》《国家与革命》等富于斗争精神和励志情怀的进步书籍,都成了朱朝柱及其同学们不断传阅的读物。

1921年春,在木棉花迎风怒放时,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 陈独秀等人在广州建立共产主义小组。孙中山和廖仲恺在广州主持政局,支持学生的爱国运动。朱朝柱以学校学生会的名义创办了刊物《学生评论》,担任主编,发表学生文章,探讨中国前途和出路,抨击时弊和帝国主义及其军阀。共编发了四期,后来被学校和当局责令停刊。在校学生朱朝柱,在学生运动政治舞台上,就表现出非凡的号召能力和组织能力,很快成为一位引人注目的活动骨干。

Ⓞ 朱也赤领导南路工农武装起义画像

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2月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广州成立,朱朝柱被学联推荐出席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加入了团组织,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改名为朱也赤,以表达对中国共产党事业的赤胆忠心。从此,一个立志为民族解放、为人民幸福而献身的坚定革命者,在中国近代革命史皇皇巨著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1923年,朱也赤为了便于开展革命工作,转读广东医药专科学校。1924年1月,朱也赤听从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制定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召唤,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加入了国民党组织,亲历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历史性时刻。一波宣传三民主义、反帝反封建打土豪分田地波澜壮阔的革命热潮,在中国南方的城乡掀起了。朱也赤以饱满的热情和斗志,投身到这唤起千百万工农阶级觉醒的、史无前例的农民运动中。

为了把革命的火种广泛地播撒在南方的土地上,在世代深受压迫而未觉悟的农民中燃起翻身求解放的火焰,朱也赤带着播火者的神圣使命,利用学校寒暑假期,带着《共产主义的基本原理》《向导》和高尔基的《母亲》等进步书籍回到家乡,访贫问苦,在家中利用电影幻灯播放电影,宣传农民寻真理求解放、民主自由平等的道理。高州城丽泽书院、公馆茂南中学以及朱也赤家里是传播马列主义的主要据点。以坚决的态度抵抗和制止反动乡绅的破坏。并在高州城发展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以后在高州的革命运动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1925年,国共合作的广东国民军打败了反动军阀陈炯明后,南路的反革命军阀也被南征的国民革命军打败。朱也赤经毛泽东同志举荐,受中共党组织委派,于1925年12月回到家乡高州开展革命工作。并于1926年1月当选为刚成立的国民党茂名县党部的执行委员。同年4月,朱也赤在县党部改选中当选为执委会常务委员,主持县党部工作。同年5月,经中共广东区委批准,中共茂名县支部正式成立,朱也赤任书记,委员有杨绍栋、毛茨奇等五人。支部办公地址设在高州城后街的“南皋书院”。同年6月,茂名县农民协会筹备处成立,朱也赤任主任。在国共合作期间,朱也赤除了担任南路农民运动的重要领导职务,还以共产党、国民党、农协会三方要人身份领导茂名全县的革命工作。

从此,茂名翻开了共产党组织领导人民闹革命求翻身解放的新篇章。

在茂北地区,朱也赤经过艰苦深入的广泛宣传,动员了五万名农民参加了农协会,31个乡中就有26个乡成立了农民协会。在600多位农民代表参加的成立茂北区农民协会的大会上,朱也赤做了政治、军事报告,讲述了国内革命形势和国际形势,强调农民要有自己的武装和机构,鼓动农民要从封建、帝国主义的桎梏和地主阶级的压迫中解放出来,成为主宰自己的主人。强调一切权力归农会的民主自主制度。要为实行平均地权、人人平等的理想目标而奋斗。朱也赤满腔激情的演讲是一次开天辟地的革命宣言,极大鼓舞了当地群众争取自由平等的斗志和热情。次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经过安良、帅堂、大坡、南山、古柳坡五个乡,张贴标语,呼喊口号,往日趾高气扬、盘剥百姓的大地主大恶霸龟缩在家不敢出门。农民终于迎来扬眉吐气的日子。

在茂西地区,朱也赤派出特派员杨绍栋、梁泽庵等人做宣传动员工作,将茂北地区农运的热情和经验带了过来,在该区32个乡成立农协会中有西岸、红花、南塘、丰垌、清平等10多个乡,加入农会两万多人。各农会成立了农民自卫军,武装巡逻放哨。组织青年进行军事训练。

农会成立起来后,实行二五减租,开办平民学校,使农民子弟免费入学。

1926年冬,广东省农协南路办事处批准了茂西区各乡农协筹备会转为正式农会,举行成立仪式。朱也赤代表广东省农协南路办事处到会主持授旗授印。会后,5000多名农民高举犁头红旗,举起锄头、大刀、木棒,敲锣击鼓,高呼革命口号,游出大井圩,大长了农民志气。

在茂南区,朱也赤推动书房岭、石车、阮博、石浪、袂花和鳌头等地相继建立起农协会,农协会员发展到200多人。农协会成立当天,张贴出告示:不准打骂妇女,不准利用荒年放债霸占土地,不准利用荒年剥削农民,实行耕者有其田,农会是农民最高权力组织。在村里开展减租减息和清算地主的斗争,先后清算了恶霸地主朱清浦、朱荣才霸占的田地和粮食给农民。将迫害长工婢女的恶霸地主朱帝力批斗游行。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使恶霸地主威风扫地,昔日低头受苦的农民昂首做人。

朱也赤有勇有谋,又多才多艺,他在开展农民运动工作中,用学医的专长,经常给患病的农民免费治病。他编演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故事、歌曲、小戏剧、演唱,样样即兴而作,声情并茂,生动感人。

办平民学校是朱也赤开发民众心智、启迪农民觉悟的教育阵地,也是农民运动中的基础性工作。在当时贫困落后的年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子弟无法上学读书。朱也赤首先在茂北区办起了多间平民学校,邀请富有热情和爱心的知识农民为教师,免费为农民子弟上课,朱也赤更是有空就给大家上课。教识字,讲文化,传知识,宣传、传播争权利求平等的先进思想。这些新生事物在地主恶霸眼中是洪水猛兽,受到百般阻挠。朱也赤带领农民与其针锋相对。在稻熟季节,鼓动600多名群众抢收水稻,与地方恶霸展开了短兵相接的斗争并以农民胜利告捷,增强了农民维护自身权利的斗争勇气。

1926年,朱也赤在公馆圩创办了平民学校,地址在同善社内,并亲自担任校长,学校设八个班,学生400余人。教识字,讲民权,树志向,传真理,还建立中国少年先锋队组织,学校洋溢着旺盛的士气和蓬勃的朝气。

1926年4月,广东高要、广宁、德庆发生了地主民团5000多人和黑社会组织的“神打团”3000多人屠杀农会成员100多人的惨案。这血的事实使朱也赤清醒认识到,农协会必须建立自己的武装才能生存。

Ⓞ 朱也赤烈士陵园

1926年4月,朱也赤参加了国民党广东省党部青年部在广州召开的全省青年代表大会,回到茂名后,在茂名各县迅速成立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茂名县委员会。在省立高州中学、省立第五师范学校、茂名中学、茂南中学相继成立建立了团支部。同时,发动工商业人士组成商民协会。

1926年5月,朱也赤参加广东省第二次农民代表大会后,深入群众,做组织宣传工作。在茂北区组建起第一支农民自卫军。并草拟了《各区乡农民军章程》,动员亲戚好友为自卫军捐枪捐物捐钱,明确农民自卫军的职责:维护当地治安,保护农民特别是农会会员的利益,打击土豪恶霸和盗贼骚扰。同时还经常搞集体公益活动,如修桥修路,兴修水利,教群众识字等。农民自卫军举行了由1000多人参加的盛大游行。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劣绅土豪地主、打倒贪官污吏的口号。其他各农会也相继成立了农民自卫军。

1926年9月,朱也赤发动妇女成立了妇女解放协会。妇女解放协会会长由肖蓉担任。农协会、民商协会、平民学校、农民自卫军和妇女解放协会的相继成立和扩大,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文化普教和革命活动,建立了广泛的反帝反封建、打击恶霸势力、争取解放和民主平等的群众基础和武装力量。

1926年下半年,朱也赤领导农民与贪官污吏和恶霸势力进行有理有据的斗争。茂南区区长张耀垣依仗茂名县县长张远峰的庇护,肆意搜刮民财,贪赃枉法,仅1926年2月至10月间,就贪污公款3000多银圆,粮食50多石 ,无恶不作,农民敢怒不敢言。朱也赤发动群众对其进行揭发,组织农协会会员对张耀垣的账目进行清算,在掌握充分证据的基础上,在茂南中学广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声讨贪官污吏大会”,张耀垣被押上台接受声讨。张耀垣不得不低头认罪。朱也赤和农会会员联名向茂名县县长张远峰提交控诉书,张远峰迫于压力撤销了张耀垣的区长职务。

高州城南有间臭名昭著的“杨老二大利公司”,老板杨芙生仗着家族势力和营私关系网,成立“大利公司”垄断地区粪便,所有粪便均要由大利公司廉价收购,然后高价向当地农民出售。出售粪便,或加大量水或半桶粪半桶泥,从中渔利,坑害百姓。农民稍有不从便指使狗腿子拳打脚踢,凶狠至极。朱也赤闻知怒火满腔,召集农协会会员一万余人在高城圣殿坡广场举行声讨杨芙生恶行的大会。朱也赤在会上讲话,宣布“杨老二大利公司”为非法公司,应予取缔,号召群众和师生起来与杨芙生做斗争。会后朱也赤带领群众到县里请愿,要求取缔大利公司。当县长借故推诿时,朱也赤立即率领群众上街游行,拥到大利公司时,杨芙生仓皇出逃。群众砸烂大利公司门牌和粪桶。朱也赤一心为民办实事的高尚品质和勇于与恶势力斗争的精神再次得到彰显。

1926年夏,茂名地区农会的蓬勃发展遭到了地方恶势力的谩骂和攻击,恶势力变本加厉地横行乡里,欺压民众。莲塘乡里有个名叫梁竹铭的人,就是这样一个恶贯满盈、民愤极大的恶霸。朱也赤号召广大农民揭发他的罪行,并以广东省农协南路办事处名义向茂名县府发出公函,迫使茂名县府和驻军营长黄延桢于1926年7月5日下令将梁竹铭拘捕法办。

1926年9月,国民党南路代表大会在高州召开,黄学增、朱也赤主持了这次会次,会议做出了继续支持农民运动和进一步巩固各级农会组织的决议,表示支持省港大罢工。宣布和实施“一切权力归农会”的法令。各基层农协会经县农协会登记备案,向农民会员颁发会员证。从此以后,各地均以农会名义颁布命令,宣布减租减息,废除奴婢制度,实行男女平等、禁止赌博,缠足等。至12月底,茂名县农协会会员到10万人之众。

1926年12月,朱也赤主持召开了第三届国民党全县代表大会,重新改选县执委监委,当选的五名委员中有朱也赤、杨枝水、毛茨奇三名共产党员。朱也赤的当选遭到落选政客的恶毒攻击并被告到国民党省总部去,导致当选新执委监委没有得到及时批复。

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国共合作逐渐转弱,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在广州阴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中山舰事件”,开始排挤和迫害共产党员的活动,公开破坏孙中山创立的国共合作体系,欲向共产党人举起屠刀。1926年11月,国民党广东省党部派出执监委员巡察,大肆污蔑和攻击共产党以及农协会,制造纠纷,鼓动反动势力卷土重来,夺回农协会的权力。朱也赤对此正面应对,研究对策,继续开展减租减税的斗争,坚定站在维护农协会利益这边。

1927年1月,一场清理共产党员的险恶风云笼罩在南路的天空,朱也赤遭到国民党右派势力严重污蔑、排挤和压制,但朱也赤在农民心中的领袖形象没有受到丝毫损害,他在南路农村播下的革命火种越燃越烈。

2007-12-16日报A1信宜市纪念怀乡起义80周年暨怀乡起义纪念室揭幕仪式。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政变,窃取了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职务,一场屠杀共产党人的腥风血雨刮向全国。在广东南路工作的朱也赤等共产党人也随时面临着生命的危险。茂名县陷入白色恐怖中。朱也赤号召全体共产党人和农协会会员要用革命暴力来粉碎国民党的暴力。

朱也赤和农协会代表秘密撤离总部南皋学舍后,将广东省农协南路办事处和南路党组织领导机关从高州迁到了广州湾,转入秘密活动。任广东省农协南路办事处主任的朱也赤负责南路党组织的领导工作,范围涉及广东南路15县二市的农运工作。

1927年4月下旬,朱也赤在广州湾主持召开了南路党团紧急会议和南路农民代表大会,成立南路农民革命委员会,选举朱也赤为主任,统一领导南路武装斗争。会议做出举行怀乡起义、沙田暴动的决议。9月,朱也赤任广东工农革命军南路总指挥,根据中共广东省委的指示,组织武装暴动,回击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

信宜怀乡地处两广交界的云开山脉腹地,在明朝发生过旁罗战争和陆毛起义,在清朝发生过凌十八起义和何明科起义,具有革命历史传统和群众基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受尽了封建制度的压迫和盗匪横行的欺凌,盼望解救于深重的苦难之中。1927年5月,朱也赤在怀乡建立中共信宜县委,任命罗克明为书记。朱也赤动员曾当过民兵营长的叶雪松起义并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又通过各种途径筹集到长短枪170支,初步形成了200多人的武装骨干队伍。朱也赤亲自对他们进行了军事训练,为武装起义做好了必要准备。9月,在怀新小学后院主持召开了县区干部会议,传达了“八一”南昌起义和中共“八七”会议精神。决定发动群众举行武装暴动,成立国民革命军南路司令部,朱也赤任司令,罗克明任苏维埃信宜县政府县长。

1927年12月15日夜晚,朱也赤带领100多名农民起义军在怀乡圩打响了起义的枪声,冲破团练局的防线,活捉了正在圩头文昌庙赌博的怀乡区反动区长周植盛,俘获了全部伪职员,解救了因反抗压迫剥削被关押的群众,夺取了怀乡政权,举行了怀乡区苏维埃政府挂牌仪式,对罪大恶极的区长周植盛执行了枪决。怀乡农民起义震惊了粤西大地,也引起了国民党信宜县长杨伟绩的极大恐慌。马上调集了伪警察和乡民团1200多人对起义队伍进行围剿。只挂了四天的苏维埃政府牌子被摘下。朱也赤带领起义队伍离开怀乡圩,向白泥冲前进并从白泥冲突破重围。

1928年3月,朱也赤经过发动群众和周密部署,计划在高州沙田发动农民起义。动员有革命热情和群众基础的当地国民革命军退伍军人李雅可作为沙田起义的骨干,训练参加起义的农民军。李雅可还卖掉田地,购买枪支弹药做好准备。在朱也赤的指示下,中共南路特委决定于1928年3月26日举行沙田暴动。李雅可作为军事总指挥,带领起义军勇往直前,队伍由原来的200人迅速发展到3000多人。起义军夺占地主炮楼,收缴地主武器,烧毁地契和婢女卖身契,开仓分粮食给贫苦农民。高州城国民党派出两个连的军力到沙田镇压暴动,经激烈战斗,起义军失去联络,伤亡严重,因寡不敌众而失败。

怀乡起义和沙田起义失败后,南路的形势变得非常险恶。朱也赤成为国民党重赏通缉的“头号匪首”。然而朱也赤没有被吓倒,而是和同志们继续开展党组织的发展工作。他机智勇敢,在敌人围捕中神出鬼没,多次化险为夷。而广大群众视他为自己的恩人,在他遇险时为他做掩护。在同志们的努力下,南路党组织得到恢复或重建。共产党领导下的群众革命力量,如野火烧不尽的草,又在顽强地滋生蔓延。

朱也赤在南路从事革命活动期间,是在经济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开展的,他的全部工资收入都用到工作中,在没有工资时就靠亲人的支持和典当自己的衣物来维持。朱也赤在广州湾一间共产党人秘密活动的理发店曾被怀疑是共产党人遭到拘捕,因敌人无法找到证据而将他释放。

敌人在找不到朱也赤的时候,对朱也赤的父亲朱仲瑚实行了拘捕,企图从朱仲瑚的口中得到朱也赤的下落。这位忠厚老实的乡村私塾教师,在受尽了百般劝诱和残酷折磨后依然不肯透露儿子朱也赤的半点消息。无计可施的敌人只能无奈将之释放,后来当他知道朱也赤已被杀害的消息后,受到沉重打击,精神失常,抑郁而死。

朱也赤在南路特委机关工作时,经常在特委机关刊物《血潮》《镰刀》《南路农民》上发表文章,宣传马列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以铁的事实和亲身经历揭露蒋介石背叛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的罪行。这些刊物由在南路特委工作的丘九、袁宝烘等秘密印刷,秘密散发到各地,唤醒人民的觉悟和支持革命的热情,鼓舞人民群众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

1928年12月7日,因叛徒梁超群出卖,利用陈兴这可耻暗探,乘朱也赤、陈梅等共产党员在广州湾西营码头出现之机向法国警察告密并拘捕了他们(当时广州湾已成法国殖民地),然后移交给国民党政府在广州湾的“捕匪机构”。

朱也赤在狱中拒绝了敌人的百般利诱,受尽严刑拷打而不泄露党的半点机密,不向敌人屈膝求生,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为追求真理和人民解放而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

在狱中,朱也赤用生命与鲜血写下了慷慨激昂的《就义诗》五首:

(一)

墨雾暗无天,豺狼当道前。

高州悲赤血,黑狱泣青年。

奋斗已经年,锄奸志愈坚。

早知遭毒手,所恨未防先。

(二)

狱卒呼吾名,从容就酷刑。

人生谁无死,我当享遐龄。

白色呈恐怖,鉴江激怒鸣。

英灵长不灭,夜夜绕高城。

(三)

愁云惨雾罩南粤,志士成仁飞赤血。

浩气长存宇宙间,耿耿丹心昭日月。

(四)

为主义牺牲,为工农死节。

不负天地生,无污父母血!

(五)

何呜咽?何呜咽?

壮哉十六再回头,

破碎山河待建设!

就义诗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革命先驱,为追求理想和贫苦工农的解放,在死难面前宁死不屈、感天动地的英雄气概和赤胆忠心。

1928年12月23日上午,朱也赤、黄平民、陈梅等中国共产党忠诚战士、人民的好儿女,在高城老百姓的洒泪告别中,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工农解放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倒蒋介石”的口号,倒在了罪恶的枪声中。

太阳升起的东方溅起一片血光。

朱也赤壮烈牺牲时,年仅30岁,正是青春烂漫、前程无限的时光,他还没有时间去拥有未来美好的一切。

Ⓞ 朱也赤烈士墓。

他有怀孕的妻子和养育他长大的父母亲,他的儿子永远失去父爱;他还来不及尽儿子、丈夫和父亲的责任。

他是一个贫穷家庭的唯一希望,本来可靠读书成才享有荣华富贵,光宗耀祖,却选择了为民族解放、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之路,并为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朱也赤离开我们已90年了,一个世纪仿佛近在眼前。他和无数革命先烈播下的革命火种,燃亮中国历史的天空和辽阔大地,鼓舞后来者前赴后继,勇往直前。

他们用生命换来的新中国,已经繁荣昌盛,他们追求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理想目标已经得到实现,可以慰告那为之早逝的英灵。

朱也赤的出生地金塘白土村,如今更是满目青翠四季如春,华楼幢幢卓立于绿树翠竹间。

在白土村新塘山坡上,荔园碧翠,菇稔花开红艳,朱也赤就长眠在这花红草绿中,与日月同辉。

一座朱也赤烈士纪念馆,记录着他短暂而壮烈的一生。这里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到清明节,前来凭吊的人络绎不绝,手捧鲜花,献上一片哀思与怀念。青少年学生举起右手宣誓,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一个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国家和人民的中华好儿女而奋斗终生!

这里,有献给英烈的诗句,刻在石碑上:

常思山河破碎日,

不忘忠心铸国魂。

(景学勤)

南路惊雷第一声,

指挥农运耀光明。

怀乡起义辉河岳,

共产政权震日星。

赤胆扬旗掀巨浪,

丹心碧血染高城。

高风亮节人同仰,

泪洒云天悼俊英。

(王国强)

学习朱也赤烈士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精神!

(廖盖隆)

发扬朱也赤烈士的革命精神,把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李灏)

雄诗五首襟怀尽见,

美传九章夙志同观。

(吴兆奇)

朱也赤本身就是一首感天动地、情系中华和人民的大诗,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首页    了解红十字会    党建工作·贯彻落实    朱也赤,南路播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