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市红十字会关于市十二届人大第八次会议第20210063号建议答复的函

创建时间:2021-11-06 10:37

A类

 

茂红202140 

 

 

茂名市红十字会关于市十二届人大第八次会议

第20210063号建议答复的函

 

 

朱健超代表

提出的《关于将全员应急处置技能培训 纳入公民素质提升的建议》(第20210063号)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答复如下:

一是各部分大力支持配合开展。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第三人民医院共支持了10万元经费建设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市教育局常态化开展了校园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教育创新化活动、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市应急管理局加强重点人群的培训,严把岗位资格准入关,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知识公益宣传活动;市卫生健康局结合每年医师节、护士节等重要节日开展各种形式的急救知识科普活动,组织相关医疗单位进行义诊,现场由医务人员展示规范心肺复苏的操作技术,让广大群众可以亲自参与、亲身体验心肺复苏操作。

二是重点面向成人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含心肺复苏、止血包扎、骨折固定、搬运护送、常见急症处理等知识,考试合格的颁发相应证书。按照中国红十字会“四统一”标准常态化开展,即是“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考核标准、统一发证管理”。今年已培训了433人次。

三是重点面向中小学生常态化开展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活动。红十字生命安全体验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馆内设有多个板块,旨在通过体验的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以提高群众应对突发时间的能力。今年已有400多人次到馆参加体验学习。其中在10月,民进茂名市委会组织了20名信宜白石镇留守儿童到馆参观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急救进校园讲座活动。1月,应急救护队为市十六中南校区高二级师生进行钉钉理论+实操示范直播,学生现场动手实操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活动。4月,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电白学校为全体教师进行“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培训。10月,为祥和中学初一级学生讲授应急救护知识。

五是开展应急救护进社区活动。5月,博爱活动周在东汇城商场西门广场开展大型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宣教活动。7月,在市“民生与法治.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普法宣传活动上宣传演示急救知识。开展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进社区百场行动茂名15场宣讲活动,出动60名师资进行授课,惠及900多人。第22个“9.12”世界急救日,我会与社区联合举办茂名市2021年“世界急救日”主题宣传活动,惠及社区居民和学校师生50多人。

六是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我会在人流密集的文化广场、新湖公园投放安装急救设备AED各一台,并配合做好宣传。下一阶段,我会计划再部署按照6台AED。

 

 

 

 茂名市红十字会

2021115

 

 

联系人及电话:高波,338832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市政府办公室建议提案科。

 

首页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茂名市红十字会关于市十二届人大第八次会议第20210063号建议答复的函